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摘要:《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社会主义恰似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在500年的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虽然没有书写世界社会主义的开篇,却浓墨重彩地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

【专家视角】

带着雨,带着风

你从宽广的大地前行

带着爱,带着情

从空想到科学

从理论到现实

未来不是梦

你从思想的火花中淬炼

撒向西,撒向东

你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歌唱

走过冬,走过春

从奠基到跨越

从特色到繁荣

步步都是中国梦……

这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在湖南卫视、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热播的,“风行台、网、端”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的主题曲。《社会主义“有点潮”》的播出引发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深层思考,是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传播的成功实践,是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积极探索。

社会主义砥砺前行的500年,是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500年

纵观人类文明前行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它就像一条奔腾的江河,时而飞流直下,时而缓缓流动,时而千回百转,唯一不变的是,不管有多少阻隔,浩浩长河总是呼啸向前。社会主义自诞生以来,不仅掀开了人类历史的崭新一页,也谱写了人类历史的光辉篇章。

从理论维度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一源到多流的飞跃。1516年,托马斯·莫尔《乌托邦》的发表,标志着空想社会主义的诞生。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至此,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转变。但由于不同时期人们对社会主义思想的不同认识,在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组织上的分裂,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派别和思潮。比较大的一次分裂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即科学社会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分道扬镳与长期对立对抗,这奠定了今天社会主义遍布世界、多家竞争、齐头并进的基本格局和态势。在当代,社会主义思潮和号称“社会主义”的派别很多,社会主义从一源到多流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和实践。但需要指出的是,“流”有主干与枝干、主流与支流之分,有的枝干、支流走得太偏、太远,就不再属于原来的那个“源”了,就像人走路,一开始就走偏了、走错了。民主社会主义虽有“社会主义”之名,但它从根本上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本质上是一种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基本原则,它本质上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不可逆转、不可替代地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长河的主干与主流,科学社会主义的浩浩江河在当代中国“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发展态势正助推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世界越走越宽广。

从空间维度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1847年建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无产阶级政党,在1848年与资产阶级第一次搏斗中,无产阶级没有能够夺取政权。经过20多年的准备和积聚力量,到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期间,无产阶级第一次夺取了政权,第一次建立了无产阶级国家的雏形,但这个雏形只存在了72天。又经过40多年的准备和较量,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20世纪20年代初,全世界已有40多个国家建立了共产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突破了欧洲和北美,扩展到了大洋洲、南美洲、亚洲和非洲,真正具有了世界规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范围内建立了十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目前,世界上共有120多个国家存在130多个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仅就共产党员数量看,1847年世界上约有400名党员。经过近100年的发展,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世界上有75个共产党、2000多万名党员。目前,世界上约有1亿多名共产党员,其中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党员总数约有9750多万人,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组织共有党员约850万人。可以说,数量是巨大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在当代世界,有如此高度统一的政党名称,除了共产党,别无其他;有如此之广的覆盖面,除了共产党,别无其他;有如此之多的党员数量,除了共产党,别无其他。

从实践维度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的飞跃。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后,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苏联社会主义模式。苏联模式虽然有不少弊端,特别是在后期腐朽僵化,但不能否认,苏联模式对于巩固和保卫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功不可没,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功不可没,对于形成和壮大社会主义阵营功不可没。斯大林逝世后,南斯拉夫、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除阿尔巴尼亚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逐渐拉开了社会主义改革的序幕,取得过诸多成就,中国、越南、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也开始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由一种模式发展到多种模式。特别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中国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开辟出具有世界影响和世界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大货物出口国、最大外汇储备国、最大旅游市场,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在21世纪,中国以无可争辩的力量与地位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振兴的中流砥柱和旗帜引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及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促使世界资本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对比在21世纪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格局。总的看,世界资本主义在其发展的长周期中开始进入规模较大的衰退期,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要依托和标志,开始进入发展长周期的上升期。

历史和现实表明,500年来,社会主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历史,就是一部在暗潮中催生新潮、在寒潮中涌动春潮、在低潮中孕育高潮、在浪潮中持续弄潮并傲立潮头的历史,就是一部潮去潮又来、潮落潮又起、潮退潮又进的历史。可见,世界社会主义的500年,不仅有很多“潮”与之相伴而生、共进共舞,而且本身就是一部川流不息、新潮叠涌、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令无数追随者心潮澎湃的“有点潮”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