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伯冲:党的思想理论之树常青的根脉支撑

顾伯冲:党的思想理论之树常青的根脉支撑

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和理论都雄辩证明,党的生机活力,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生机活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植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沃土之中的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如同一棵枝繁叶茂的常青之树,不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其根脉支撑是非常博大而深厚的。

“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定海神针”

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人类最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毛泽东指出:“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我们党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没有动摇过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为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找到了方向,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和我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想;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及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新观点新论断,等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这个思想的一条红线。所谓初心,就是我们党成立之初的心愿、目标、理想,本质的表现就是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说到底,就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鲜明地体现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有力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所在。

与时俱进有一个“进”向何处,创新理论有一个“新”在哪里的问题。“进”和“新”就是发展,固然极为重要,但是发展以什么为基点和目标,这是一个带方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理论上停滞,不行;理论上走偏,也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只有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不会迷失方向;不迷失方向才会奋勇前进、行稳致远,才能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