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伯冲:党的思想理论之树常青的根脉支撑(3)

顾伯冲:党的思想理论之树常青的根脉支撑(3)

“把思想活泼一下”:党的思想理论不断保持先进的“重要条件”

1958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成都会议上指出:“把思想活泼一下。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重大发展,每取得一个重要理论成果,都是我们党发扬党内民主的产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提出了不断提高党内民主质量、不断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2013年中央发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明确强调民主集中制要具体化。2014年8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再次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制度的具体化。2016年11月,颁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5年来,以党内选举制度体系、民主决策制度体系、民主监督制度体系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得到加速构建和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实现了具体化、程序化。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积极倡导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全党迅速形成。高质量的党内民主,必然会孕育高质量的思想理论。作为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诞生,就是践行党内民主制度的一个典范。仅今年2月20日至3月31日,按照党中央部署的21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59个承担部门和单位组成80个调研组,深入1817个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召开1501次座谈会和研讨会,参会或接受访谈人数21532人,形成80份专题调研报告。一次次访谈,汇聚了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一次次调研,带回基层群众的深切期盼。截止到提交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共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98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864条。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有着自身的客观规律,什么时候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搞得好、党内民主发扬得好,党内政治生活就积极健康、充满活力,党的思想理论就会不断创新;什么时候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健全、党内民主受到削弱,党内政治生活就出现不正常的状况,党内矛盾和问题就滋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就会遭受挫折。这是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

“接接地气,充充电”:党的思想理论不断进步的“关键所在”

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关键一点就是讲的理论要接地气。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时指出:“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其实,“接接地气,充充电”不仅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反映了思想理论创新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纵横跨越整个中国版图。他多次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谋划了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整套重大举措,规划了在新的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强国强军的一整套战略部署,把问计于民的政治智慧与民本情怀写在了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式的、极富现代感的语言风格,以其深厚修养和博大境界,更增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话需通俗方传远,只有将深奥的理论用通俗化、生活化的语言表达出来,才能容易被人民群众所接受。而这样的理论的产生必须坚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并且这个过程又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理论是深奥的,也是严肃的,但也应该有生活气息与人间烟火味。只有把握好深与浅的关系、雅与俗的关系,才能够推进严肃的党的思想理论生活化、通俗化,真正被群众所接受、理解、运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