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的好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关键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的好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关键

1511934741132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下好干部的基本条件,指明了党员干部为人处世、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作为新时代干部,必须把牢政治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成为新时代下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好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德之正也。”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最关键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是好干部最起码的政治要求,需要广大干部用一生去恪守去践行。对党忠诚,必须要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每一名干部的思想根基,精神支撑、力量之源。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忠诚本色。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好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始终坚守忠诚本色,高举理想信念旗帜,以奋发有为、昂扬进取的状态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好干部必须守住干净底线,清正廉洁。《尚书·周官》中云:“以公灭私,民其允怀。”党的干部必须本着公平公正之心,铲除自己的私心杂念,守住干净底线,一心为民,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清正廉洁是干部必须秉持的基本道德和人格操守。

习近平同志要求,“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党的干部只有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做人,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点赞,换来海晏河清。好干部要守住干净底线,不越红线,把清正廉洁作为为官从政的人生信条和终生尊崇。时刻谨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条条警示。牢记习近平同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谆谆告诫,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干的事坚决不干,不该拿的钱坚决不拿。把“生活作风”问题视为通电的“高压线”,绝对不能碰,做到洁身自好,严守操行,永葆党员干部纯洁高尚、挺拔伟岸的形象。把握好亲情交往中的“度”,做到公权绝不私用,不为亲徇私,始终秉持公心,守住为政之德。好干部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一定要心中有戒,行有所止,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从政。

好干部必须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习近平同志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党的干部必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挫折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勇于承担。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职责要求和从政准则。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果只想当官不想担当,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再好的目标蓝图,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勇于担当体现的是干部的胸襟、勇气和魄力。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面对这些困难、矛盾和问题,好干部决不能向困难屈服,一定要迎难而上,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劲头,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化解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25/97508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陕西省定边县纪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