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誓词永不忘

入党誓词永不忘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6次提到“初心”,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入党誓词凝练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每个党员应当坚守一生的信念。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在中共一大会址,面对鲜红的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后强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6次提到“初心”,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入党誓词凝练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每个党员应当坚守一生的信念。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不仅自己要将入党誓词铭记在心,经常重温、时刻参照,还要将这份誓言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发挥其教育、感召的强大作用。不久前,我被抽调到县纪委参与纪律审查工作,其间的一次执纪审查谈话让我切身感受到入党誓词中蕴含的强大力量。

这次审查谈话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没有冷冰冰的讯问,而是严肃中透着温情。谈话室墙上挂着党旗,谈话人员始终对审查对象余某以同志相称,带领余某一起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章党规、重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在革命先烈赤胆忠心、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感召下,余某开始面露惭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当谈话人员带着他重温入党誓词时,余某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失声痛哭起来。

“我想摸一摸党旗。”余某小声地向专案组组长提出请求,并抬手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我知道,我犯了错误,以后可能不再是一名共产党员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以党员的身份面对党旗了。”

余某诚恳的态度打动了专案组人员,组长同意了他的请求。只见他双手轻轻地摸着党旗,随即将脸慢慢贴在党旗上,泪水再一次涌出眼眶,他泣不成声地悔恨道:“我好糊涂、好后悔啊!”

入党誓词中蕴含的无私、伟大的初心,让余某的思想再次受到洗礼。随后,他也由最初的消极抵抗、心存侥幸彻底转变为积极配合组织审查。

重温入党誓词后,余某贴在党旗边痛哭的场景让我十分动容。在那一刻,入党誓词仿佛寒冬中响起的一声春雷,唤醒了审查对象心底最赤诚的初心;又如雨后的彩虹,给了审查对象面对错误的勇气和力量。

铮铮誓言,字字千钧。入党誓词是共产党人一生的承诺、一辈子的誓言,终其一生都不可违弃。参与执纪审查的经验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走向违纪甚至违法道路,其思想根源就是忘记了入党初心,背离了入党誓言。

任世事沧海桑田,党员初心不能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还要在执纪监督的过程中,用入党誓词中的赤诚信仰教育党员干部,积极预防腐败;将初心教育贯穿于执纪审查过程中,用入党誓词的力量唤醒审查对象的初心,真正起到“治病救人”的执纪效果。

(作者张永勤系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司法局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