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摘要:总书记曾自述“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身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近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风靡全国,总书记的青年基层工作经历首次以书籍的形式展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这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当然也是我们组工干部的必读书。读之前,甚觉乏味无聊;读之后,才知其中味,才解其中意,有太多值得深思和学习的地方。

善于学习,将读书变成一种习惯。总书记在下乡插队时带着满满两大箱子的书,在当时时代背景下仍能坚持学习、坚持读书显得异常难能可贵。正是在这种持之以恒的不断积累下,才不断充实了自身的思维,厚积薄发,为以后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放眼当下,在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阅读的形式日益多样化,书籍资源更是丰富多样,但真正静心读书的有几个?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有言毛主席曾说过“一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读书学习的过程是对自己的思维进行升华的过程,不但能增加知识储备,更能开阔视野,提高格局。我们应在工作之余也像习总书记一样,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不断充实思想。

善于变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书中有部分曾提到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时候是如何解决矛盾纠纷和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的,矛盾处处都有,重要的如何化干戈为玉帛,总书记在这一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真正融入群众是基础,很好的把握情和理的度,耐心很重要,当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寻找最佳平衡点。我们在做基层群众工作时,也要学会变通,采取不同的方法寻找均衡点,在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前提下解决矛盾问题。

扎根基层,真正融入群众。总书记曾自述“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身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总书记在插队期间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份和背景而凌驾于群众之上,更能立足实际、想方设法的为群众做实事,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办什么。正是这样的经历练就了总书记“接地气”的形象。这一点是最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组工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要真正理解服务的含义,心中有人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知乐而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