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

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

——记中国梦走向世界的五年

摘要:五年来,一次次中国元首外交实现对全球各个区域“全覆盖”,一场场多边主场外交让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有一种伟大的梦想,它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它源于中国智慧,更契合时代脉搏;它不仅与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紧紧相连,更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息息相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深情阐释中国梦。

逐梦五载,世界同行。

世界舞台聚光灯下的中国梦

五年逐梦,引领国家发展的飞跃;五年逐梦,更催升人民幸福的热度。

在《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国际编辑尼娜·罗曼诺娃看来,“中国科技成就问鼎世界前沿,这是实现中国梦;消除城乡差异,人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潜力,这也是实现中国梦”。

大山之中的职业学校、电商产业、替代种植——今年4月,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米兰达来华考察,被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展现出的经济活力深深吸引。

“一位60多岁的白族老大爷将自己的家改装成民宿和餐厅。他告诉我,他以前住在经常停电又漏雨的房子里,短短几年,自己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米兰达难忘老人一番感慨。

山村故事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成果的缩影。五年时间,中国使6000多万人稳定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追求梦想的甜美果实不仅惠及自身,也带给世界新的发展机遇。法国知名学者戴维·戈塞说,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三成以上由中国贡献,几乎所有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有重要利益,都在关注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今年5月,来自20个国家的青年评选出他们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在北京留学的罗马尼亚青年彼得说,这些创新成果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新四大发明”折射出中国科技创新的“黄金五年”。“天眼”、“神舟”、“墨子”、高铁……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

中国梦提出五年来,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梦想的热土,中国用日新月异的发展诠释梦想成真的意义。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沉稳有力的声音激荡在每一个逐梦的中华儿女心间,也回响在所有关心中国发展的世界人民耳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