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2)

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2)

——记中国梦走向世界的五年

摘要:五年来,一次次中国元首外交实现对全球各个区域“全覆盖”,一场场多边主场外交让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兼济天下立己达人的中国梦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阐明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五年来,一次次中国元首外交实现对全球各个区域“全覆盖”,一场场多边主场外交让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与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梦想实现对接。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3年前,习近平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发出中拉携手发展的强音。新的“中拉时间”开始了!

“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亚太梦,翻开亚太梦想昭示美好愿景的历史一页。

今年4月29日,首列从伦敦返程的中欧班列抵达浙江义乌。英国广播公司评论道,中欧班列将成为英国强化与全球贸易伙伴往来的最佳依托。今天,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57条,从35个中国城市出发、抵达12个欧洲国家的34个城市,承载着中国梦和欧洲梦的班列正越来越频密地往来于中欧之间。

5月31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登上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通车后的第一辆列车。他说:“今天,我们的梦想实现了!”这条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铁路成为肯尼亚近百年来首条新铁路,也将带动整个非洲实现经济崛起之梦。

…………

亚太梦、拉美梦、欧洲梦、非洲梦……世界不同地区的梦想与中国梦架起友谊与合作之桥,传递和平与发展之声。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副总编南达·蒂瓦里说:“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与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梦。中国繁荣发展,世界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