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3)

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3)

——记中国梦走向世界的五年

摘要:五年来,一次次中国元首外交实现对全球各个区域“全覆盖”,一场场多边主场外交让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映照人类共同梦想的中国梦

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命题的回答。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关乎全人类福祉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成为联通各国人民梦想的桥梁。在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副代表穆罕默德·库雷希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啻为中国“为我们这个地球村提供的一把钥匙”。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蓬勃生机,吸引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参与,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更多的中国军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护航编队在海盗猖獗的海域护航,中国医生驰援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

——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多边舞台发声,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参与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

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用中国智慧、力量和担当守护世界人民和平发展的梦想。

在国际智库机构席勒学会旧金山湾区分会主席迈克尔·斯蒂格看来,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这也真正体现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国承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在华夏大地和五洲四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交相辉映,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堂广厦。

迎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以更大作为,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常天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