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摘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程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把一大会址比喻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党的根脉,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对全党和上海全体党员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教育,是一场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激励上海广大党员和全体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永远奋斗。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程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把一大会址比喻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党的根脉,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对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许多光辉的“第一”注解“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

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上海始终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共召开了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就有三次在上海召开,分别是中共一大、中共二大和中共四大。此外,从1921年7月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到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往江西革命根据地,这12年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一直都设在上海,上海是中国革命早期的指挥中心。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党的早期领导人,都曾在上海工作战斗、领导中国革命,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彭湃、罗亦农、林育南、陈延年、陈乔年等无数革命先烈牺牲在上海的热土上。据统计,上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革命遗址遗迹共有450多处,现存440处,作为中共中央早期的所在地,中共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类机关旧址,包括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在内,有确切地点可以认定的就有30余处。如,早期中共中央局和政治局机关办公联络点旧址、中共中央所属各部委办公地旧址 (如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秘书处、中央特科旧址等)、中共中央直属各部门的办公地旧址 (如印刷所、秘密电台、编辑部、出版发行机构旧址等)、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络处旧址等多处重要遗址。这些革命遗址遗迹,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光辉的“第一”:成立一个名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上海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第一份党刊———《共产党》,发表第一份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宣言》,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成立第一个青年干部培训学校,创办第一份团的机关刊物,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个临时中央局,创办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成立第一个工会组织,出版第一份工人刊物,创办第一所工人学校,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创办第一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创办第一所妇女干部学校———平民女校,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构建民主共和国的蓝图,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思想,制定第一部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次提出中国革命的领导权、第一次明确把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等等。这一连串的“第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孕育到诞生、发展、壮大的历程。1949年5月 29日,毛泽东在亲自修改审定的新华社社论 《祝上海解放》 中,把上海称作“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长时期间它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指导中心”。

红色资源是上海城市文脉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上海的红色资源,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的一系列重大革命斗争,走过的风雨历程,揭示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和艰辛,见证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牺牲,是上海城市的文脉,是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的奋斗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把我们党的历史比作“教科书”“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他多次强调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宣传好、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城市的神圣使命。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征程中,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承担着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把上海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激励新一代共产党人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