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校园

沈阳农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校园

摘要: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沈阳农业大学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如诗如画的校园风光,文明谦和的莘莘学子……近年来,沈阳农业大学始终把文明校园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果。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沈阳农业大学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沈阳农大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同时部署,建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开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课程,学校各级领导定期走上讲台为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邀请多位校外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累计参与师生近4万人次。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学术道德和学风道德宣讲活动与校园文化紧密结合,按照目标考核体系,每年评选出文明院系、文明寝室、文明班级等。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更具体、更生动,沈阳农大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陈温福院士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天来院士为榜样,要求师生员工学习他们心系国计民生,勤恳执着、严谨务实的敬业精神和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并树立起以14名“陈温福式教师”为代表的师德典范群体,通过选树和表彰优秀典型等途径,深度挖掘师生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其中两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多人次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沈阳市身边好人”等。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学校党委以省内唯一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遍布辽沈各地的科教兴农基地为依托,培训农民、选派专家支援农业生产一线。同时,学校还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在田间地头,切实为农民解决种植和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学校还出台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截至目前,沈阳农大参加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累计达到249人,占全省总数的1/10。在教育部组织的对全国42所就业典型高校“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中,沈阳农大综合排名第六位,毕业生“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排名第五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