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讲担当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讲担当

摘要:担当才能作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必须更加注重提升主动担当的政治自觉,锻造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增强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展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责任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担当才能作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必须更加注重提升主动担当的政治自觉,锻造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增强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展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

要提升主动担当的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体现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崇高的政治品质和高度的政治自觉。这种担当精神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和对共产主义无比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根植于“以百姓心为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其前提在于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准确把握,对我们党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的清醒认识,特别是对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四大考验”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以及“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这些艰巨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呼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牢记责任和使命,多一份压力和责任,少一点懈怠和浮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把主动担当、乐于担当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

要锻造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敢于担当彰显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勇气。面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中遇到的“硬骨头”“娄山关”和“腊子口”,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正视矛盾问题,敢于直面困难挑战,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政治勇气,敢于闯关夺隘、敢于涉险滩。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剑,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挫折失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承担责任,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要正确对待失误,主动承认失误并及时加以改正,把纠正失误、总结教训的过程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危急关头,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面对“四风”问题、顶风违纪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坚决斗争,以铁面无私的浩然正气,敢抓善管、严厉整治、坚决打击,让各种歪风邪气没有市场。

要增强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党员领导干部愿担当敢担当,更要善担当有作为。善担当体现的是党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破解瓶颈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讲担当不是蛮干,更不是胡干,要寻求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招数”和“法宝”。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能抓善管,增强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首先要增强学习本领,把学习作为提高担当能力的第一需求,既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基层一线去锤炼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要增强科学发展和依法执政的本领,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不断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要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要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政治环境。党员领导干部讲担当,既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自觉、锻造政治勇气、增强政治本领,也需要良好的政治环境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使讲担当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为干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积极干事创业撑腰壮胆,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和多元正向激励机制,适应干部多层次、多元化、动态化需求。改进激励考核制度,充分激发干部潜能。要完善监督机制,多同干部交流谈心,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用好民主生活会、干部述职述廉、巡视巡察等各种日常监督工具,着力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使命呼唤担当。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讲担当的政治本色,把担当精神贯穿到干事创业全过程和各方面,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