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同行(2)

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同行(2)

——四川深化省内对口帮扶推动藏区彝区脱贫

摘要:在脱贫攻坚路上,对口帮扶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通过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各尽所能

藏区彝区迎巨变

“来巴塘,我只想尽自己的所能,为巴塘做一些事情,只求在将来离开的时候,大家都能给我点个赞。”这是成都市双流区援藏干部韩国梁的心声,他时常上到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做群众工作,到数百公里外不通水没有电的乡村调研。

与韩国梁一样,双流区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5年来,先后选派的83名干部人才都是拼命三郎。他们围绕巴塘产业优化升级、保障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先后实施援建项目44个,现已完成28个。巴塘医院脱胎换骨,成为川滇藏群众的健康庇护所。

“布拖所需、江油所能”,是江油市对自己的帮扶要求。江油前线指挥部自接受任务后,迅速深入凉山腹地布拖县5个乡镇20余个极度贫困村、临界贫困村走访调研,确立了以住房建设为先、产业发展为要、公共服务为基、素质提升为本的基本思路,明确了五年帮扶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今,若普、瓦沟、日朵3个村9个新村聚居点已经建设完成,彝区面貌一新。

在凉山州美姑县,乐山市大力实施交通扶贫。投入650万元改造美姑县内道路,同时加快推进乐西高速、峨美路、马美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实现美姑县外通内畅。实施乡村卫生院、学校达标建设和村级阵地建设提升计划,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变革。

四川42个帮扶地全部组建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挑选培训1320名优秀干部,组成45个对口帮扶工作组,形成“一线有专业队、前方有指挥部、后方有总调度”的工作格局。帮扶任务被细分为住房、基础设施、产业等5个方面内容。帮受双方立足长远发展,分别编制了对口帮扶五年规划和帮扶方案,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成都市成华区对口帮扶甘孜州丹巴县。丹巴县革什扎乡卓斯尼村在接受成都市成华区帮扶后,建起鸿西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陆鸿说:“之前,村子里的村民大多靠种玉米为生,每亩最多只能卖800元,无法脱贫。现在,合作社进行中草药材的种植,最终每亩地将获得净收益至少5000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