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摘要: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核心地位的明确,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形成,广大党员和干部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的增强,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专家视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毅力和使命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举世公认、彪炳史册的卓著成效。党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建设伟大工程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不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就不可能完成好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全国上下正在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最权威的读本。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中彰显的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有机结合、建设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高度统一等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1.管党治党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把国家与民族的命运同一个政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兴衰成败已经不仅是一个政党的自我行为,而是关系到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强大振兴的整体性、全局性问题。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好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承前启后、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伟大精神,无不彰显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民务实清廉、“三严三实”等优良作风,都是管党治党成果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面临的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异常复杂,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如果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忧患意识不强,甚至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就难以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只有从严治党,使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政安全才有保障。苏联和东欧共产党的倒台,都是管党治党偏宽、偏松、偏软的必然结果。这个历史教训我们一定要牢记于心,警钟长鸣,永不懈怠。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紧密结合,适应不同时代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所肩负历史任务,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党的事业提供了坚强保证。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事实充分证明,没有始终不渝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2.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命题并以此作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主题,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向全党鲜明表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以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为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以从严治吏为重点,以反腐肃贪为重要任务,以严明纪律和制度治党为根本保障,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突出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开创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治党治国高度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渗透于治国理政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其效果也要通过治国理政的成效来体现。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管党治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中的核心地位和决定作用。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了党规和国法无缝对接,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新时代治党方略的新提升,是以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生动体现和成功实践。

党的团结统一空前增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核心地位的明确,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形成,广大党员和干部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的增强,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党风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彰显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抓“关键少数”,树良好风气,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实施,长期难以解决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各级干部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做好工作,党的风貌和干部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选拔任用作风优良的干部,促进了党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反腐惩恶成效显著。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清除寄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中的腐败毒瘤,“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坚持惩治和预防并举,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相结合,改革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编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监督巡视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巡视监督制度威力日渐彰显,定期巡视、多轮巡视、专项巡视等常态化党内制度安排促使党内风气迅速扭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