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军:党校学员党性分析三题

张忠军:党校学员党性分析三题

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学员进行党性分析是加强党性锻炼的必修课,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环节。党性分析就是学员对照党章和党性要求,对自己内心世界和外在行为进行检讨反省,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将党性锻炼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这是学员将理论学习、思考感悟、学学相长、党性锻炼等各方面的收获成果系统集成的过程,是学员进行自我政治体检并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过程,是实现党性锻炼成效最大化和质的飞跃的过程。这也是解决党性教育成效让学员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关键环节。要开展好学员党性分析工作,需要回答三个以下基本问题。

为什么要开展党性分析工作

党性是党的固有本性在党员身上的体现,是党的理想信念、立场宗旨、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等多方面要求在每个党员思想、行为上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求党校学员在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基础上,不断反思自省,把党性原则要求内化为自己的情感和意志,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工作岗位中的担当作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时代。党校学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是管党治党的中坚力量,处于伟大的新时代,处于今天这样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导岗位,可以为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肩负使命、担当进取,非常荣幸和自豪。当然,也面临诸多压力、挑战和困惑,面对各种风险、干扰和诱惑。如何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如何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严守党纪国法道德底线?如何能够凝心聚力更好履职尽责,肩负起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要回答这些问题,很重要的就是要围绕党性,不断反思自省,通过自省达到自知,并进而达到自觉、自律、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经说过,领导干部长期在一线工作,整天忙忙碌碌,没有冷静思考的时间。冷静下来总结一下,很有必要。党校给予学员的一是知识,二是氛围,让大家能够在“热运行”之中进入冷静思考、深刻总结的状态。“热”的工作和“冷”的思考都很重要。学员到党校学习,有了“冷思考”的宝贵时间,有了静下心来踱方步的氛围和条件。进行党性分析工作,就是学员通过“踱方步”“冷思考”,去触摸内心的党性良知,不断进行自我再认识、自我再教育、自我再改造,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性分析要分析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就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好干部标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比如“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条标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个铁一般”要求,以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为学员开展党性分析、增强党性修养明确了方向。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应当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这个主题,不断进行理论上的深入思考,特别是聚焦以下问题进行分析:一是能否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能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能否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四是能否忠诚党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五是能否坚定人民立场这一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六是能否忠诚党的事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七是能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八是能否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九是能否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十是能否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十一是能否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十二是能否依法担当、科学担当、智慧担当,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十三是能否从自身做起,坚持以上率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本单位良好政治生态。

要通过对以上问题的认真对照分析,着力解决理论困惑,澄清模糊认识,在党性修养理论方面有新提高,着力辨清违背党性的各种不良倾向和表现,时刻保持清醒警醒,为做人、从政划出安全底线,着力提高知行合一能力,将党校期间党性锻炼的新收获新能量转化为工作岗位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如何开展党性分析

学员党性分析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是把握六个环节。

深入研读学习。要精心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规党纪,要明确党性要求不仅是党员个人修养问题,也是党员必须遵循的义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校学员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中之重的任务。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开展谈心。党校学员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视野开阔,在党校这个集体中,坚持学学相长,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机会非常难得。每个人都存在关于自我认知的盲区和未知区,都存在许多未发现的潜能。通过学员间谈心,由他人指出自己的不足,发现自我认知的盲区、未知区,可以更好地实现自我认知并完善自己。

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是学员党性锻炼成果的重要体现。党性分析材料应当聚焦主题、突出重点,不求面面俱到,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写出真实的“自己”。要立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和党校学习收获,讲自己的故事,梳理自己的经历,整理自己的思想,触动自己的心灵。要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看一看是否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贯彻执行得怎么样,看一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执行得怎么样,看一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执行得怎么样,看一看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得怎么样,看一看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得怎么样,进一步找差距、知不足,找准问题和思想根源并对症下药。

重温入党誓词。誓词是党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是党员对党的政治承诺,是党员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唤醒学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激发内心对党忠诚、敬仰的神圣情感,提醒自己始终牢记并履行对党的政治承诺和政治责任。

参加组织生活会。应当增强组织生活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防止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组织生活会要保证质量,关键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讲真话、实话、管用的话,讲对同学有启发、有帮助的话,开展真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形成个人党性修养要则,为自己立下终生践行党性原则的基本规矩。明确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党性修养要则是警示牌,提醒学员在人生的长征路上不走偏、不走歪、不走邪,不迷失自我,始终走在正道上;它也是指示牌,提示学员要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断积极担当、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