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强军伟业的科学指南

新时代推进强军伟业的科学指南

摘要: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强军伟大事业的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认真贯彻。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强军伟大事业的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认真贯彻。

  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巨大的真理价值和无穷的实践威力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彰显出巨大的真理价值和无穷的实践威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军事领域的充分运用和全面展开。习主席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筹划和设计,着眼实现中国梦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突出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等等。这些都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更加丰富完善。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结合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历史方位、战略目标、使命任务、指导方针、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的崭新境界。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时代性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比如,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把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确立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原则;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等等。习近平强军思想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思想宝库,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飞跃。

新时代全面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把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归纳概括为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牢固立起来,其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理论价值与实践需求都十分巨大。这是军队紧跟党的步伐,坚定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破解军队建设深层次矛盾问题,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用党的意志主张贯注部队,统领全军官兵思想和行动,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磅礴力量的迫切需要;是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新鲜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不断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和推动我军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深邃的理论品质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听谁指挥、怎样铸牢军魂”“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等基本问题,是一个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一体擘画了新时代我军建设发展的奋斗目标,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引领。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强调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科技兴军是核心驱动,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与练兵备战、军民融合等着力重点一道,共同构成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提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提出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强调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在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上坚持“五个更加注重”,确立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提出军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明确了军队的核心职能和根本价值。提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打造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和作战体系,极大升华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怎样建设和运用军事力量体系的认识。提出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现代化后勤,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推动加快建设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明确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性要求。提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明确了富国强军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途径。提出全面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军事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明确了观察分析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这些重要内容,涵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领域各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强军方略,共同构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同时,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体系,必将随着强军事业的前进步伐而不断创新发展。

  坚决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到伟大的强军实践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续写强军伟业的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确立起指导地位。必须以鲜明的政治态度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各项工作的“纲”,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准确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这是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维护核心最实际的体现,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坚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坚定高举。

全面系统学习掌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整体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思想体系,学深悟透其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紧密结合起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领会精髓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深刻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和把握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军事辩证法思想,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努力把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到手。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运用转化上见成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注重改造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扭住着力重点,切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统筹推进军队建设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把强军伟业推向新高度。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聚焦备战打仗提升履行使命能力,切实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