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网络强国成就互联网新时代中国梦

数字经济网络强国成就互联网新时代中国梦

摘要: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极具全局性和前瞻性,准确把握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和全球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同时为人类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广泛共识”

“过去飞机、道路、电话、电报、电网等通道把世界联系起来,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虚拟空间使世界紧密相连,这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告诉记者,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特性,是全球化最具代表意义的内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即是为应对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网络安全、互联网资源分布不均衡等挑战,实现世界各国尊重彼此主权,共建安全、稳定、相互合作的互联互通信息系统,使全球共享互联网所带来的利益。

“互联网行业中常讲‘生态’这一概念,如今的‘网络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最佳的生态,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好生态。”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摒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全球网络经济发展势必遭遇断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认为,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动力源,迫切呼唤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不仅能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且更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促成世界范围内投资与贸易的集聚效应,进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浙江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向记者表示,不同国家的发展速度有快慢、水平有高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在网络技术、网络经济、网络产业、网络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实现全球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