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2)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摘要: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指引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而伟大的思想又深刻影响和作用于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言,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系统规划了今后30多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蓝图”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开启了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今年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明年我们就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百年来的艰辛探索和近40年的巨大成就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极其不易。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出现经济困境、民主乱象、人权乱景、安全困局的情况下,“中国之治”和“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照,这条道路就更加显示出其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这一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迈进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也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14个坚持”,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方针、重大原则的最新概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