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摘要: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核心要点

■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指引。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意志的精神旗帜和力量源泉。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灵魂。思想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古今中外历史兴衰和治乱交替的经验教训无不表明:思想兴则国家兴,思想强则国家强;思想乱则国家乱,思想亡则国家亡。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思想指导的党。建党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这一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极具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指导性,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形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思想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勇担时代使命,闪耀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实现了真理性与实践性、继承性与创新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的有机统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灯塔和科学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强大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给全党以方向、给人民以力量、给国家以希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之所以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更加强大、更有力量,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指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