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3)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摘要: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和魂。

三、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意志的精神旗帜和力量源泉

大时代大目标需要党和国家思想意志的高度集中统一。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集中统一,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96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实现思想统一的前进史。正是由于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做到了全党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实现了全党的大团结,才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落后挨打的命运,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正是由于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做到了全党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实现了全党的大团结,才从根本上改变了思想僵化、发展滞后、封闭贫穷的面貌,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中国人民真正富了起来。正是由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了全党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实现了全党的大团结,才从根本上改变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反观前苏联共产党,在拥有近2000万党员、执政74年之后却丢掉了政权、亡党亡国,且在被解散时竟然没有党员公开站出来抗争,对比何其强烈和深刻。苏共失败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一个执政党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意志,没有建立在科学指导思想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再多的人数、再大的体量也不过是一个虚肿的巨人,一击就垮。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结合起来,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紧密结合起来,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密结合起来,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96年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创造更加璀璨、更加辉煌的成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一座功勋卓著的丰碑,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谱写一曲光彩夺目的华章。

(作者: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