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留清气满乾坤(2)

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留清气满乾坤(2)

——五年来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摘要: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

(二)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教育引导,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认识和思想自觉,逐步推动风化俗成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抓教育引导,突出教育的经常性和针对性,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持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思想自觉。针对优良作风重在风化养成的特点,注重挖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注重从月饼粽子、烟花爆竹、贺卡挂历等“小事小节”入手,纠正党员干部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行为,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以小见大、日积月累、风化俗成,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入脑入心,逐步养成良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中央纪委通过组织拍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在网站开辟“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在报社开设“文化周刊”等方式,教育教化广大党员干部。许多地方运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升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和有效性,潜移默化中矫正党员干部的错误认识,让遵规守矩、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好声音”不断回响、“正能量”持续放大。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狠刹歪风邪气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之前曾经出现过“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针对“四风”问题突出特别是奢靡享乐大量嘚瑟到群众眼皮底下的情况,立行立改、雷厉风行。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节日中的腐败”,深入治理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以小见大,由易到难,推动作风整体好转。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结合实际,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典型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以会议、文件或口号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乱作为、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各种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三类突出问题共计45502起。其中,违纪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共31223起,占68.6%;发生在2015年的7794起,占17.1%;发生在2016年的4908起,占10.8%;发生在2017年的1577起,仅占3.5%;总体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基本刹住面上“四风”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