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

龚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资本主义旧世界的基础上,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作了科学预测和设想。他们认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

一是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权,即无产阶级领导和团结广大劳动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建立和发展工农联盟,在人民内部实行广泛的民主,对占人口极少数的剥削阶级的反抗和敌对势力实行专政。这是社会主义社会最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其他制度的重要前提条件。

二是实行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这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经济制度。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

三是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代替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全体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四是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代替体现剥削关系的分配制度。

五是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

六是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

七是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高度发展,最终实现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等等。

以上原则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质的规定性。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界定的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界定,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高度概括。

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的实现,应该像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指出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现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发展阶段实现的形式和程度也不同。坚持和发展这些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就能够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日益充分地显露出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一百多年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的结晶,是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在以下几个方面创造性地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一是无产阶级专政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是无产阶级专政,但它不是单一的无产阶级的专政,而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最广泛同盟者的对少数敌人的专政。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立国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

二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原则。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他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指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共同富裕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共同富裕方向。邓小平同志指出: “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四是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自然和利用自然原则。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自然和利用自然原则为指导,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经验,提出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创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五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原则。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保证改革沿着科学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