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林: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2)

张晓林: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2)

文化是人类的自我认识

文化的发展有着相对独立性,经济社会落后的国家和民族也会演奏文化的“第一提琴”,但从根本上讲,文化之冷热是和国家、民族之兴衰联系在一起的,文化的自信也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实力和强盛联系在一起的。

从文化发生学的角度看这一现象,是毫不奇怪的。文化是人类的自我认识。人对待文化的态度也就是对待人自身的态度。文化就是人的自我意识,对于一个人是这样,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古人说:“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说的也就是,人的天下或世界是文化的天下或世界,人的历史就是文化记录、文化见证的历史。人创造和书写了历史,也就同时创造和书写了历史的派生物——历史文化,使得人们在历史文化中看见了自己的创造、自己的足迹和身影。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在绵绵几千年的历史中创造的,反过来又滋养和推动了中华民族绵绵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华文化之所以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魂魄”,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有的精神标记,就是因为中华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精神追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理念,涵纳着只有自己才有的独一无二的发展历史,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自我意识。

历史的情况往往是,当国家和民族发展停滞或缓慢、遭受贫困落后挤压时,人的精神世界是受压抑的,信心是受创受挫的,看不到自己的存在和力量,很容易走向自我否定,走向否定传统历史文化的虚无主义。当经济崛起、综合国力提升时,人们又会从中感受到自身的力量,信心倍增,自豪感油然而生,从肯定传统文化中肯定自我,从欣赏传统文化中欣赏自我。

所以,文化自信不单单是一种文化现象,既包含了对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也包含了对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自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自信,折射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所必然带来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提升,是民族自豪感向历史文化领域的延伸和扩展,是综合国力增强的文化版本。因此,说到底,文化自信的实质是民族的自强和自信。

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

文化的灵魂是价值观,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坚定和提升文化自信,毫无疑问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大量事实说明,近现代以来,民族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竞争力往往取决于文化软实力的大小和强弱;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兴衰成败乃至整个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也同样取决于文化软实力的大小和强弱。一些国家和民族动荡不已、内乱频发,政权更迭、四分五裂,发展停滞、深陷苦难,甚至有的经济发达、实力较强的国家也难以幸免。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崩塌和核心价值观的颠覆所导致的思想混乱和争斗无疑是一个重要根源。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要想在竞争中立稳脚跟、掌握主动、赢得优势、站位靠前,就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核心价值观,增强其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在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引领和激励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凝聚着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社会理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目标,每个社会成员都应当遵循这样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39年所追求、所奋斗的价值目标,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68年所追求、所奋斗的价值目标,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后96年艰苦卓绝的历史发展中矢志不渝所追求、所奋斗的价值目标;从追根寻源的渊源和命脉来看,又积淀和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在现时代的发扬光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文化观念,但绝不是观念王国所固有的,而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映,是以文化观念出现的社会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毫无疑问是支配人们行为的文化意识,但这也绝不是人们头脑中主观自生的,而是需要教育、培养和弘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成为引导人们价值判断和行为方式的精神信念。一句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引领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也就是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又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需要和价值追求。显而易见,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建设和坚定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从而不断提升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不断焕发出人们的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