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实施协调发展战略,承载首都职责的新使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实施协调发展战略,承载首都职责的新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并特别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党中央从我国区域发展的新形势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出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首都建设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新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承载首都职责的新使命。

QQ图片2017102713272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并特别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党中央从我国区域发展的新形势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出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首都建设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新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承载首都职责的新使命。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首都核心责任担当的政治使命。

北京作为首都,是国际社会观察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窗口,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之下。特殊的城市定位,举足轻重的影响,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一定要有担当精神,勇于开拓,把北京的事情办好,努力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在首都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征程中,做好首都工作,第一位的就是要讲政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这是习近平同志视察北京时提出的要求,也是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首都职责使命所在。政治中心建设的要义是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高效、有序运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北京发展的首都政治使命担当。

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地位承载创新发展带头使命。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和强化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和核心支撑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建设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规划建设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形成以三城一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多园优化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空间格局,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推进更具活力的世界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