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石仲泉: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2)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石仲泉

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极不平凡的五年”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根本原因,具体来说主要有三点。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回答了“三个面对”的问题,一是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二是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三是面对党内存在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和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刹住了多年来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被认为难以攻克的顽瘴痼疾。这是我们许多人最初没有想到的。回首五年,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基础性原因。

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历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所作的极不平凡的努力。报告中关于五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讲了八项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要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总结工作经验时指出,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个人非常赞同王岐山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团讨论时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就的高度评价,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我对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也有同感,所以我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标志性原因。

第三,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决定性原因。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普遍认为,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产生了习近平同志这个全党的核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看法是符合历史实际的。

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习近平同志有许多彰显领导魅力的特质,比如,充满政治定力,富有担当精神。对于反腐败斗争,他明确表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人心向背的账!对腐败分子,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犯罪。这样的话震天撼地。多少年来,没有听到过这样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声音。什么叫“豁出来”?这就是豁出来了!可贵的是,习近平同志不仅有豁出来的过人胆略,还有那种厉行认真严细、坚持长抓实干到底的工作作风。他能把两者统于一身,这是十分罕见的。他不断强调:“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习近平同志不仅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这令人十分敬佩。正是习近平同志的这种优良作风,成就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这就说明,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作为历史起点,是历史发展之必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决定性原因。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