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摘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党都会依据不同的时代特征、阶段特点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并以此为先导,引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发展基础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党统筹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和推进国家工业化建设的需要,先是提出“农业适应工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主张,后又提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国民经济”的发展思路。正是在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党不断探索,逐步确立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发展目标,并几经曲折、艰辛开拓,建立起了相对独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变了旧中国极端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道路奠定了必要的物质技术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需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并通过全面实行改革开放,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又针对我国发展的新特征,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发展理念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实践证明,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在科学判断国内外发展大势前提下提出来的,也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在更高层次上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不断飞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