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2)

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2)

摘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统一了铁路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

二、服务中心工作灵活多样,有力促进铁路事业改革发展

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安全、运营、服务和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等工作主题,在网上积极开展“我为改革出谋划策”“增收节支、经营创效”金点子和“让旅客货主满意、点赞”服务技巧征集活动,制作传播标准作业微电影、服务禁忌微视频、典型人物微事迹,大力宣传企业精神、发展愿景和经营宗旨、客货品牌,有力保证了运输安全、促进了生产经营、提升了服务质量、推动了路网建设。铁路各单位在2017年“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活动中,围绕铁路改革、安全、经营等中心工作,共推出微宣讲、微讨论、微访谈、微直播、微竞赛等新媒体作品1.69多万个。北京铁路局干部职工2016年围绕“转观念、闯市场、增效益”主题,提出改革金点子、增收节支小招法、温馨服务小细节8396条;2017年前10个月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提出金点子、小招法9264条。郑州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及广州动车段等研发网上安全风险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地图”、网络分析作业视频和巡检仪数据等,对现场轨迹、作业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操作程序,促进标准作业形成自觉,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广铁集团针对货运“卸不下、装不上”等问题和防洪抗台风压力大、安全意识易疲劳等现象,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在网上与干部职工互动,就装卸效率、调车安全、高精准操作及稳定心态等进行交流,很受欢迎。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等树立互联网用户至上思维,不断完善APP手机客户端功能,集办理货运、手机订票、查询物流、列车点餐等功能服务于一体,有效解决了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圳北站、广州南站、济南西站、长沙南站等开设“爱心驿站”“乐享服务”等网络主题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主页等,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通提前预约服务,对失物招领、乘车指引等事项进行详细介绍,打造“私人定制”个性化服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开通微信微博等官方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重点旅客网络数据库,通过网络联动为旅客开展全方位服务,2000年以来,累计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达58.29万人次,收到旅客感谢信7600余封,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第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时代楷模”称号。

三、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有声有色,积极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铁路系统坚持“抓典型、树品牌,点上突破、面上推广”的原则,按照“教育员工最好的方法和教材是员工身边的典型人物事迹”的理念,每年在网上开展“安全十大功臣”“创新创效十佳先进”“优质服务十大明星”等评选推荐活动和讲“身边人身边事真感情正能量”故事活动,持续宣传报道“最美铁路人”“最具影响力人物”“货运先锋”“真情服务旅客典型”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典型激励作用,营造了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也在全社会展示了铁路企业的良好形象和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有力传播了正能量。沈阳铁路局在官方网站上设置职工风采、典型人物等栏目,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安全生产和营销创效工作法,展播反映先进典型事迹的专题片,组织开展“出彩沈局人”网上微活动,编辑《感动沈局十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电子书》,展示先进职工心路历程和精神风貌。济南铁路局自2012年起开展 “讲好济铁故事”活动,组织职工发现身边最美事、赞颂身边最美人。累计发布好故事1.78万个,拍摄微电影160余部,制作图文、动漫等新媒体作品4800余件,职工参与发贴5.5万余篇,点赞量380多万人次。广铁集团运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宣传广九高铁“六字”服务法等典型经验,宣传全国劳模谭工川、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卫华等先进事迹,对外展示形象、对内凝心聚力。西安铁路局开办网上道德讲堂和巴山精神网络荣誉室,举办网上“我的初心”党员故事会,宣传巴山工务车间职工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迹,弘扬“养路人想着坐车人,在一天就干好每一天”的巴山精神。鹰潭工务段拍摄制作《守护》《执着》《传承》等“阳光鹰工微电影三部曲”,通过职工自身、家属亲人和工友同事等不同视角,展示铁路职工扎根偏远山区、满怀深情守护线路的辛勤付出。柳州电务段跟踪拍摄微电影《一路明灯》,讲述车间主任潘水智带领5名信号工常年爬山渡江精检细修小站信号保障安全的事迹,在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展播,引发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