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3)

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3)

摘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统一了铁路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

四、倾听民声、解决民困方便快捷,切实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各单位把互联网作为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注重在网上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愿,分析职工思想动态,掌握职工关注热点,建立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健全职工“网上诉求、线下办理”的工作机制,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目前,网上家园注册的职工达180万人,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平台。广铁集团着力建设“职工网上家园”论坛,从网评跟帖、满意程度中分析职工思想动态、研判职工心理预期,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形成办理机制,按程序责成相关部门限时办理并在网上给予答复。目前,该论坛注册职工近10万人,每月发帖上万条。2016年度收到职工诉求1100余件,全部妥善办结。西安铁路局通过职工网上交流平台,2015年以来共收集职工诉求3060条、建议1640条,已办结诉求2958条、采纳建议1360条。武汉铁路局搭建“在线交流”网络平台,建立“问题初审—受理—分类—信息传递—督办—回复—归档”的工作机制,层层把关、逐级负责,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哈尔滨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太原铁路局等针对职工密切关注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带薪休假、社会保障等政策性问题,在局域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要帮助”“你问我答”等板块,邀请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开展网上答疑、政策宣讲,帮助职工解开疙瘩、排忧解难。南京站、呼和浩特站等关注职工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成立网上“心理疏导室”“情绪化解站”,邀请心理咨询师为职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在线网络心理疏导,缓解职工思想包袱重、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等问题。广州动车段建立思想问题库、干部作风问题库、安全问题库平台,工作人员及时收集、上报职工群众在问题库平台中提出和反映工作中的问题,管理部门逐一解决,形成了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近千个。广州客运段党委书记蔡朝说,“通过互联网,干部职工之间的‘舆论场’被打通、‘隔心墙’被推倒,职工关注的‘好声音’能够知晓、诉求的‘真声音’能够答复、期盼的‘实声音’能够满足,反馈的是职工们爱岗的状态、敬业的干劲和优良的业绩。”

五、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有效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多次强调要紧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深入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网懂网用网,做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有效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顶层设计基础方案,明确了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各级职责,力争打造横向覆盖多领域、纵向贯穿多层次的优质网络,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道推进、一起考评的大格局。上海铁路局把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总体计划,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分析研判,研究解决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实际问题。乌鲁木齐铁路局建立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系统,明确考评内容,细化考评标准,每个季度对基层工作进行通报,推动运用互联网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各个层面良性循环、深入发展。广铁集团制定《新媒体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新闻与网络舆情网格化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员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南京站制定《新媒体平台运用管理办法》,衡阳车务段制定《工作QQ群、微信群运营管理办法》,规范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原则要求等,严格把好互联网信息发布“采、编、审、发”各个关口。广州动车段完善网上考评奖励机制,怀化机务段定期对网络信息员进行综合评价,不断优化队伍建设、调动工作积极性。铁路各单位采取引进、培养、激励等办法加强队伍建设,目前,一支覆盖总公司、铁路局、站段、车间、班组五个层级,涵盖各系统各专业,会用网、善用网、常用网的5万多人专兼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初步形成,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统一了铁路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目前,中国铁路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2.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70%,运送旅客超70亿人次。“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新标杆。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铁路建设有序推进,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在新时代展现了新气象,踏上了新征程。

(执笔人:吴建春、王滨、倪菊明、邓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