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力戒形式主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败坏党风政风,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坚决摒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经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大力惩治,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从目前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凡此种种,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说到底,是“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根除。“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对“四风”反弹问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不同的历史时期,形式主义表现方式虽不相同,但其实质都是一样的。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批评过“在我们的工作人员中……只管扩大红军和动员运输队,对于群众生活问题一点不理”的错误倾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历数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与危害,反复强调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这是全党同志须臾不可放松的思想之弦,也是治理“四风”的对症良药。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各地渐入换届集中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尤须严防形式主义、知行不一、花拳绣腿、弄虚作假等沉渣泛起,必须遏制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自我膨胀种种陋习。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各地区各部门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中,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立足实际谋划事业和工作的良好开局。各级领导干部尤其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以科学的精神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制定政策、实施方案要符合客观规律,切忌好高骛远和急功近利;要以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襟怀坦白的无私境界,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自觉成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