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更积极,房产税或知易行难

定调更积极,房产税或知易行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摘要:十九大之后,很多事情在发生变化,十九大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意义非同小可。

每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年的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定下基调,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政治局会议则是总揽全局,提纲挈领,重要性不言而喻。

十九大之后,很多事情在发生变化,十九大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意义非同小可。

如果将本次政治局会议通稿跟去年同期相比,感觉党对明年的经济政策基调较今年似乎略偏积极

《新闻联播》截图

去年同期会议的通稿中,首要任务是“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而本次会议的通稿中,首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这就意味着,今年是宏观调控的加码阶段,明年是宏观调控的维持阶段,继续加码的空间不大,但是也不会放松

在明年的目标中,有确保打赢三个攻坚战,其中首条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看一下BIS的数据,过去几年中国整体杠杆率攀升速度过快,虽然绝对水平跟国际相比仍不算太高,但是速度过快隐藏了一定的风险。

不过自2016年四季度以后,宏观整体杠杆率开始得到有效控制,意味着2016年下半年以后的供给侧结构型改革已经展现明显成效,未来更多是维持政策力度,夯实调控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