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更积极,房产税或知易行难(3)

定调更积极,房产税或知易行难(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摘要:十九大之后,很多事情在发生变化,十九大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意义非同小可。

图: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一般贷款(红)、6个月至1年的贷款基准利率(绿)

最后解释一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去年同期会议的措辞是“加快研究建立”,这就意味着,明年“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将有实质性方案出台。

有人将其理解为明年出台房产税,那么这种理解就有点片面化、简单化了,“房住不炒”,要先解决“住”,再解决“炒”,在我看来,长效机制首先包括三个目标:

1、保障房的面向对象要突破户籍限制,扩大保障人群;2、要给予城市的新进入者,以低成本分享城市发展和房产升值的机会;3、要逐步剥离自有住房的其他非居住(教育等)属性。

就目前而言,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在建设长效机制方面,已经有了很有意义的尝试。

主要是三方面:共有产权房、集体建设土地建租赁住房、租售同权

共有产权中至少30%的比例面向新北京人,使得覆盖范围超越了户口限制,而且满五年之后可以转让(虽然是封闭运行),提供了以低成本分享城市发展和房产升值的机会,而通过租售同权,将自有住房附加的教育等非居住属性进行剥离,预计北京的这些有益尝试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

至于房产税,我个人认为会纳入中国整体税制改革的盘子来统筹考虑,中国目前税改的进度几乎是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的各领域中最慢的。中国现在地区间发展差距较大,房产税会恶化地区差距,知易而行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