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房产税立法进入快车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房产税立法进入快车道

摘要:不同渠道的信息表明,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在十九大召开之后的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义非比寻常。结合近期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最近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可大体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取向进行一个前瞻性预判。

不同渠道的信息表明,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在十九大召开之后的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义非比寻常。结合近期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最近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可大体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取向进行一个前瞻性预判。

第一,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较为乐观。

中央对当前的稳增长形势和经济工作整体上是较为满意的,此次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600405,股吧)和稳定器”,同时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经济工作,并没有突出强调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相反,在最近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强调下一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可见中央对过去两年内的稳增长的压力是较为担忧的。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新增就业目标均已提前实现,结合此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央对明年的稳增长形势较为乐观,也更能接受牺牲一定的增速换取更高质量的的发展。

另外,从当前的趋势看,2018年稳增长的外部环境仍可能较为稳定,美国经济复苏强劲、欧洲和日本经济再度恶化的可能性较小,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也都稳中向好,同时人民币汇率调整基本到位,“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这些都是明年开展经济工作的有利外部因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