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弘扬工业文化 建设制造强国(2)

王新哲:弘扬工业文化 建设制造强国(2)

工业文化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从生产型向服务型、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时期,进入了需要以工业文化作为重要支撑的新阶段。

工业文化可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工业精神在工业化过程中产生和发展,为工业生产活动提供深层次动力和支持的一种社会主导取向和共同价值观。世界上最优秀的制造业,如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瑞士制造,背后都有着一丝不苟的工业精神的支撑。没有工业精神支撑的工业化,终究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我国工业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也要归功于中华民族伟大的工业精神,像铁人王进喜、“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等。

工业文化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先进价值观。工业文化所蕴含的先进价值观对制造强国建设具有先导作用。很多制造强国都注重培育并推动“倡导工匠精神、崇尚创新创造”等有助于工业发展的理念,进而加速工业生产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使其在工业革命中占得先机。我国长期积淀的农耕文化,对我国工业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必须通过树立和传播适用于制造强国建设的先进价值观,引领我国工业文化的发展。

工业文化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目前,单纯以满足人衣食住行等物质需求的创造已难以适应市场需求,新产品必须要更多满足消费者情感、情绪、自我价值实现等精神需求,而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蕴含的文化元素与消费者文化认同的匹配度。并且,消费者精神需求的产生和文化认同可以通过在产品中增加相应的文化元素进行引导。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但多是低端廉价产品,主要原因是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不够高,难以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难以激发产品的研发创新。工业文化的培育和传播,将促进更多的国内外消费者喜欢上中国文化,使用蕴含中国文化的产品,从而激发中国产品的创造热情,推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