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弘扬工业文化 建设制造强国

王新哲:弘扬工业文化 建设制造强国

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看,工业文化是继原始文化、农业文化之后的文化形态,它的产生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必然。

建设制造强国,不仅需要产品、技术、资本和劳动力,更需要耐心和意志,需要文化的支撑。

从世界工业化进程来看,工业文化时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模式、社会行为及价值取向,是工业进步最直接、最根本的思想源泉。建设制造强国,不仅需要产品、技术、资本和劳动力,更需要耐心和意志,需要文化的支撑。

工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业文化是伴随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是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工业文化是文化的子集,既具有文化的共同属性,同时更具有反映工业发展变化过程中形成的特殊属性。广义的工业文化是工业社会的文化,具有工业化时代的典型特征。狭义的工业文化指工业与文化相融合而产生的文化,它是工业发展的倍增剂、润滑剂和灵魂,其特征是与工业生产活动紧密联系。

工业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体现了显著的生产力属性,并与工业发展呈现出作用与反作用关系。第一,工业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成为提升工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第二,工业社会制度形态、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生产方式、人文精神等工业文化要素决定了工业文明的发展程度。第三,人类在创造工业文明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创造先进的工业文化,并逐步构建起整个社会的新的价值体系和道德规范,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

中国工业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工业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推进工业化的探索实践中,孕育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先进工业文化典型,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等中国特色的精神宝藏。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工业文化的发展更是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一些行业或领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成果,“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工业精神深入人心。在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推动和支撑下,2010年我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16年我国制造业的产值超过美国、日本、德国三国之和。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