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弘扬工业文化 建设制造强国(3)

王新哲:弘扬工业文化 建设制造强国(3)

我国工业文化发展的主要任务

建立工业文化发展体系。工业文化体系是工业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工业文化建设融入工业发展的全过程,在吸收传统优秀工业文化的基础上,借鉴世界工业文化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理论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提升我国工业软实力。

弘扬新时代中国工业精神。工业精神是工业文化的思想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涌现了许多勇于创新探索的现代企业家和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要大力培育和宣传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重点是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创新精神、倡导诚信精神和培育企业家精神等,努力营造有利于工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发展工业文化产业。工业文化产业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强化创新设计引领,支持建设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集群。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培育一批示范性创新创业区域和大师工作室。建立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加快推进工业博物馆体系建设。发展工业旅游,支持打造一批工业创意园区和工业文化特色小镇,培育工业文化新业态。

融入质量品牌建设。质量是工业文化的外在体现。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把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加快形成以质量品牌为标识的竞争新优势。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消费层次和对物质的需求已发生很大变化,对制造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通过加强工业文化建设,丰富产品内涵、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中国品牌,体现产品的人文关怀。

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国家工业形象是国家形象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工业文化建设成果的直接反映。要着力塑造我国工业诚信、质优、创新、绿色的新形象,不断丰富中国制造的文化内涵,提升中国制造的美誉度。企业强则国家强,要引导工业企业学习借鉴世界先进企业经验,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化素养,形成文化驱动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提高对外交流水平,创新宣传方式,讲好中国工业故事,传播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展示大国工业新形象。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