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仕荣:正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张仕荣:正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时,提到了他阅读的数部美国经典,其中包括亨利·基辛格的《世界秩序》。为什么这样一部国际关系的理论性著作引起了习近平主席的高度关注呢?答案或许隐藏在他曾引用的该书中的一句经典表述:“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这部著作的魅力,就在于它蕴藏了基辛格对世界秩序和国际格局这些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问题的深刻洞察。

随着各国实力消长等多种因素的变化,全球治理面临新局面,世界向何处去成为国际关系学界的讨论焦点。在此背景下,2014年,美国外交家基辛格在其91岁高龄时出版了《世界秩序》一书。有学者认为,这可以看作是基辛格职业生涯的告别演说,因此该书一经出版就引起各方关注。

基辛格在书中指出,当今世界秩序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从历史上看,世界的不同区域曾经有着各自的秩序规则——欧洲的均势秩序观、中东的伊斯兰教观、亚洲多样化文化起源下形成的不同秩序观等。他认为,长期以来,对世界秩序的探索几乎完全是由西方社会的概念来定义和解释的,而如今作为当代基石的西方秩序观正陷入危机,由西方建立并称颂的秩序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欧洲尚未对自身赋予国家属性,导致欧洲内部出现权力真空,而在其边界也出现了权力失衡。由于全球化、互联网及高新科技的发展,宗教及不同利益团体也大量涌现,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和紧张。

基辛格在书中还对现代中国模式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当前中国融入世界秩序、参与建立世界秩序的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是中国领导层正为大国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就东亚而言,基辛格认为,东亚地区的均势单靠军事力量维持的做法可能会令局势变得更为僵化。现今科技发展迅速,不少亚洲国家都拥有先进武器,一旦各方出现误判,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当今世界所有国家都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基辛格的外交实践中最为辉煌的一页,是中美关系的解冻与融合,习近平曾用“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见证者”称赞基辛格的历史地位。20世纪70年代初,基辛格的一次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同时,基辛格也是正视中国发展和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先行者。基辛格曾多次强调,优秀的政治家首先要深刻分析自身所处的社会,同时需要睿智及勇气,不能照搬过去的政策,经验显示这只会令社会经济停滞甚至衰落。

基辛格曾坦言:有时候他也不太清楚“世界秩序”的真正内涵。也许,真正理想的世界秩序形成时,他已离开这个世界。然而,他确信人们有一个共同使命——永远记住我们的目标,建立一个世界秩序,最终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他曾多次指出,从历史上看,新兴国家面临着与守成大国之间紧张加剧的挑战。根据习近平主席阐述的有关世界秩序的构想,中国和美国应像伙伴一样合作,明确共同利益,采取联合行动,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潜在对手国家结成伙伴关系、共建和平世界的新模式,将为世界秩序的演变提供一个全新思路。

在西雅图发表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天,我们再次来到了关键的历史当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中美两国人民幸福、为世界各国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处在关键历史当口的中美关系,不仅聚焦着两国的目光,而且也承载着整个国际社会的期待。合作才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期待中美关系排除干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原创性力量。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