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全面深入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白春礼:全面深入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强调,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全面深入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联系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工作的实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梦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心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并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科技创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国科技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果。量子通信、中微子、铁基超导、外尔费米子、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科技成果水平达到世界前列;载人航天、空间科学、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技术领域持续取得重大突破;高速铁路、第四代核电、新一代无线通信、超高压输变电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产业关键技术迅速发展成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为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近日,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取得重大成果。这些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有力提升了我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提振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尤其是最近五年的持续努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每一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自觉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贡献力量,施展才干,实现抱负。

新时代对科技强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支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真正实现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与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不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高端科技产出比例偏低,产业核心技术、源头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科技体制改革中的“硬骨头”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创新政策和体制还不够健全。科技人才队伍的水平和结构亟待优化,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能改变领域国际格局的战略科学家和能实现颠覆性创新的人才非常缺乏。

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将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产业形态、人们生活方式等带来深刻影响,也必将重塑世界科技竞争格局。我们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引,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危机意识、树立创新自信、坚持战略导向,才能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使我国在未来国际科技竞争中抢得先机、占据主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