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2)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2)

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讲道: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如果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就会出现颠覆性的、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就无法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构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长城。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要求我们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建设和阵地建设。在内容方面,需要我们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阵地建设方面,需要我们加强党对党校、新闻舆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智库、文艺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将立德树人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根本任务抓实抓好;需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项工作“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我们既要坚持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善于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敢于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也要根据变化了的环境、条件、对象等,积极探索新方法,拓展新平台,增强新本领,做到春风化雨、入心入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讲到宣传思想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我们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当今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课题新要求,全面增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的能力和水平。

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家文化软实力,即一国的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我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需要自信从容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我们统筹好“古”与“今”,同时关注中华文化的古韵新风。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独具气韵与风骨的中华文化,滋养着中华民族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也为人类文明的五彩斑斓作出了独特贡献。我们在自信展示中华文化历史辉煌的同时,也要自信展开中华文化在当今时代的新画卷,既把中华文化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又将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我们统筹好“内”与“外”,同时关注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文化的国内建设。文化的国内建设,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根基。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国内根基,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实践中创造文化,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国内根基,还要求我们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深入人心,推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我们统筹好“魂”与“体”,同时关注价值观念国际传播和文化对外传播体系、机制的有效构建。我们应积极构建立体多维的文化交流传播路径,创新人文交流方式,完善人文交流机制,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有效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同时,还要看到,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离开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所谓文化“走出去”,既抽掉了文化中最深层的、核心性的内容,也不可能具有真正打动人感染人的力量。在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中,我们既要勇言价值观,也要善言价值观,要结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结合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提高国际话语权,向世界真切展现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展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相联相通,展现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执笔:沈壮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