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是历经沧桑就能“立地成佛”

生活不是历经沧桑就能“立地成佛”

据说,现在的90后崇尚“佛系”,这不是说他们在宗教信仰方面都皈依佛门了,而是经常沉浸于一种淡然的心态——凡事不愿较劲,不想折腾,别人提供的服务就算自己不满意,也趋向于平静接受,甚至对爱情也不再患得患失。

生理年龄不算太老,心理年龄却步入中年,大概是我们这代90后正在面临的困局。现实可能是,我们还没有积累足够跟生活较劲的资本,却在挑战来临时缴械投降,看似解脱,实则逃避。

也难怪,有人评价说,哪里是什么“佛系”,明明是“懒系”。不怨,不恨,不争,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不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不把理想与信念当回事。

一个年轻人要活得“佛系”,是需要很多机缘的,并非自己的意志所能左右。生活无忧但远非经济自由,工作稳定但上升通道狭窄,情感充实但并不轰轰烈烈,“佛系”青年的画像大抵如此。他们未必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却一心期待过上某种焚琴煮鹤的日子。世间最大的浪费,就是对时间的挥霍和对未来的透支。

也要看到,很多同龄人还没达到“佛系”的境界,他们依然为了社会阶层的上升而奋斗,为了一份“小确幸”而殚精竭虑,于他们而言,佛祖离自己太远,十万八千里的漫漫取经路望不到终点。

蒋方舟化用聂鲁达回忆录的话说,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这个80年代末尾出生的女作家显然对自己的地位有着清醒的认识。但是,根红苗正的90后、95后可不这么认为,没有沧桑恰恰成了90后最大的沧桑。岁月静好,只缺烦恼,遭遇一点挫折就会被迅速放大,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以为暴雨将至,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福,也是我们这代人的缺憾。

追求舒适的生活,当然挫折和麻烦越少越好。但是,躲避麻烦不是缺乏担当的借口,这一点值得朝着“佛系”大道上一路狂奔的每一个人谨记。

云淡风轻固然好,但别忘了世上总有长河落日的雄浑壮丽。追求理想总是需要一点刻骨铭心,或许无缘大风大浪,但也要学会驾驭一叶轻舟,与隐遁在千千万人之中沉默寡言相比,孤独的远航、划破天际的呐喊更值得尊敬。

谁也不能阻止你“佛系”生活,但整个社会不能因此在晨钟暮鼓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平心而论,这个时代还远远不能容许大多数人不争不怨。建立有规则、有秩序的现代社会,理清公民义务与权利,创造真正健康的商业环境,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用不那么“佛系”的姿态去争取理应争取的东西。毕竟,我们还年轻,还有愤怒和傲娇的资本。

面对“佛系”生活,有的人找到懈怠的理由,有的人发现奋斗的方向。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则容不得随意辜负。做大事业,有大担当,发挥大才干,何尝不是“普度众生”的大境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