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摘要: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知行统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公民道德规范的自觉践行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是十九大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高度提出的一项基本方略。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意义,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有力的精神支撑。

强化教育引导,增强认知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认知认同。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使“三个倡导”日益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宣讲、基层公共文化平台及党员远程教育等学习形式和阵地进行宣传教育,把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讲清楚、说明白。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户外广告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解读、阐释核心价值观,着力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充分发挥文化怡情养志、涵养文明的作用,引导文学艺术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让公民在美的享受中受到教育。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核心价值观。强化对国民教育的引导,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从教材教学、校风学风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多维度辐射教育全领域。找准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进公民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增强公民践行的自觉性、自信心、自豪感,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实践养成,形成行为习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知行统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公民道德规范的自觉践行者。持续扎实地开展“文明青海”建设活动,把“三个倡导”要求作为各种文明创建活动考评考核的重要内容,突出创建活动的思想内涵,促进全体公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广泛宣传普及公民道德规范,依托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开展“公民修身”“公民道德评议”活动。开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真诚做人、守信做事。开展全民性的节粮、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活动,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懒惰可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制度保障,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大工程,要抓出成效,必须通过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量化细化责任,完善措施办法,扎实推进,取得成效。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构建党内、群众、社会、舆论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力度,运用督办督查、巡视巡查、问责追究、执纪查处、通报曝光等手段,确保核心价值观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综合考核评价,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改进方法。健全完善奖惩问责机制,褒扬一切符合核心价值观的集体和个人,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伸张,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批评和惩戒。健全完善法律保障机制,使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方面,为法律的制定完善提供精神指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