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2)

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

摘要: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五年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

动力源:历史性变革激发中国经济强大活力

当不少企业在去产能战役中艰难前行时,位于“世界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的河钢集团却将此作为提高竞争力的契机。

“与其被动应战,不如主动出击。”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说。2017年上半年,河钢集团铁、钢产量分别降低5.02%、0.75%,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同比增长6.83%和74.07%,增降之间尽显发展活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明显好转——

超过1亿吨粗钢产能和4亿吨煤炭产能退出市场;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下降,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以遏制;企业杠杆率稳中趋降;为企业累计减税降费2万亿元;补短板持续发力;实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开启了结构调整的大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已成为改革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这样评价。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一判断表明,一方面我国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追求速度,另一方面历经几年艰苦的调整,我国经济结构正出现重大变革。

五年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之变,为中国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消费贡献更加突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出资本形成的贡献率31.7个百分点。告别投资依赖,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2013年至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新动能不断加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全面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从以出口为导向到进口和出口更加平衡,“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中国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变化,归根到底靠的是坚守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的方式推动结构性调整,增长潜力不断释放。”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改革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