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3)

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

摘要: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五年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

落脚点: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丹山赤水神仙宅,布袜青鞋作胜游。”浙江余姚的四明山腹地的柿林村因曲径通幽素有“桃花源”的美誉,如今,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是闻名遐迩的旅游景区。

“这几年村里搞旅游,特别是自从通了动力电后,村里民宿遍地开花,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去年超过了5万元。”余姚市柿林村党支部书记沈炳荣告诉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国家顶层设计,还是百姓身边“小事”,无不诠释出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是“获得感”不断增强的5年——

——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这是“幸福感”持续累积的5年——

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过去五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截至今年底,我国历时两年时间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31个省(区、市)全覆盖,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件件民生“小事”拉近了中南海与百姓的距离。

“以就医为例,这几年通过分级诊疗等举措,老百姓看病更加便捷。”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对此感受真切,百姓身边的点滴变化,印证了我们党顺应民生期盼的努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关心的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韩洁、齐中熙、陈炜伟、于佳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