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非同寻常(2)

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非同寻常(2)

摘要:12月18日至20日,2018年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展开进行决定,会议的内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展望2018: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在国内、国际大经济背景之下,万喆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但2018年的整体经济发展是正面的,将会朝着较好的态势发展。

首先在2016的上半年,一些特别针对于货币市场的政策出台并开始实施,在2018年,这些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度可能会有一定的下降,难以产生其与目前相等的效果。第二,一些政策,像“刺激经济不要大水漫灌”、房地产市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等,虽然是在2016年就已经提出,但直到2017年才真正开始实施,由于政策实施的传导作用,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在2018年才会真正显现。举例来说,2016年提出的在金融市场的调整,一些在证券、保险、银行、互联网金融方面提出的相对紧锁的监管政策,包括央行加强对MPA(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规范,因为政策的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展现效果,这些传导将会在2018年有明显的表现。

在国际形式上,目前全球整体经济呈复苏的态势,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也比较明显,包括最近的美联储加息减税的做法,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总的来看,2018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向好,但也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