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非同寻常(3)

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非同寻常(3)

摘要:12月18日至20日,2018年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展开进行决定,会议的内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工作会议前瞻:“稳中求进”是重点

万喆还对于此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体基调进行了预测。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以“稳中求进”为主,在“进”的同时,“稳”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重心的偏向,特别实在2018年的下半年。2017年,整体市场监管势头较猛,2018年将会着重加强制度的建设,弥补市场漏洞。

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证明了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挥着那种要更注重平稳过渡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2018经济发展应该着力于经济机制和制度的建设,要着力于让目前对于市场问题的监管措施成为常态化。

2017年,市场的监管力度上升,但一些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对于市场的监管存在疑虑,认为对自身的发展有一定的限制。在2018年的经济发展中,要注重市场秩序的建设,鼓励企业家精神的发展和企业制度的建设。“稳中求进”是目前工作的重点,但“稳”的态势要大于“进”,“稳”的作用是要建立良好的市场公平性,为企业提供一个良性发展的平台。

万喆谈到,改革的过程就是要“进”一段,“稳”一段。但此处所说的“稳”并不是指倒退到以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是“不走回头路”的稳,注重科学性的体系改革。在2018年的经济发展和改革措施的制定中,特别要注重“稳”,不能眼光短浅,只看到眼前利益,要以长远的眼光,使用科学的手段来发展经济。若在经济改革中给予的压力过大,会造成较大的反弹,要转变原有的思路,将重点放在制度体系的建立上来,建立科学、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