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摘要:12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12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当选主任委员,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主任云晓春当选常务副主任委员和技术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舒敏当选秘书长。

会议宣读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关于成立标准工作委员会的决定》,介绍了工作委员会筹备情况、审议通过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第一届领导机构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常务副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6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技术管理专家组组长1名及成员8名。

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在推动互联网及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密切跟踪互联网新兴技术的最新进展,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前沿方向推动行业创新进步;二是大力推动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围绕产业互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三是积极促进网络安全和治理体系建设;四是坚持把握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新业态服务需求多的领域,组织开展相关标准的制定、推广、合作与交流,同时加强国际标准跟踪、评估和转化力度,推进相关标准的国际化。

沈昌祥表示,互联网已无处不在,日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成立非常重要,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事业科学化、产业化、自主化发展。希望标准工作委员会以标准为先导,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充分发挥标准的前瞻性和引导性作用,坚持公开自愿、快速灵活、协商一致的原则,以驱动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己任,结合行业实践有序开展团体标准工作,注重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把互联网团体标准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团体标准研制工作中来,集思广益,为把我国建设成网络强国的目标共同奋斗。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室管理部主任刘俊华作为当选的技术管理专家组成员代表,围绕《标准化概述》作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标准与标准化概念,介绍了我国标准化的整体情况,分析了标准化的发展趋势,并围绕标准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刘俊华主任指出,行业协会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同行业、企业间为了避免过度竞争,维护共同利益,进行自我协调、自我约束,并向政府反映共同要求而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据悉,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的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分支机构,由国内从事互联网及相关领域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试验检测、推广应用等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学术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有关代表组成。截至目前,申请加入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达100余家,涵盖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网络安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信息通信、分享经济、社交网络、软件等诸多领域,以及基础电信运营商、大型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标准工作委员会将围绕互联网及相关融合领域组织开展标准的制定、推广、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标准的前瞻性、引导性和协调作用,促进行业创新、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