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弘扬传统文化任重道远(3)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弘扬传统文化任重道远(3)

摘要: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和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近几年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开拓创新,成绩斐然。

创新才能吸引年轻人

记 者:紫禁城建成快600年了,现在大家反而觉得它更年轻,这其中有什么经验?

单霁翔:首先,故宫要确保“健康”。为此,我们重点推进了古建筑修缮工程、“平安故宫”工程;第二,故宫要更加“智慧”。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来强大我们的安防系统;其次,故宫要不断开放,不断创新。

今年,故宫办了《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赵孟頫书画特展》等,70%以上的观众是年轻人。我们根据年轻人的需求进行很大的改变。比如过去展厅经常禁止拍照,可是年轻人现在用手机,不用闪光灯,对文物没有伤害。于是,我们就鼓励大家拍照。大家把作品拍走后发到网络,发到朋友圈,其实是扩大了对展览的宣传。

我们还应用科技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技术和数字技术,加快网站建设,英文网站、少儿网站、APP、VR,在这些基础上研发大量的数字文化创意产品,每天都有呈现。我们也尝试去拍年轻人喜欢的影视作品,像《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片子影响很大,特别是打动了年轻人,70%点赞的是18岁到22岁的大学生。去年报考故宫修文物的人非常非常多,我觉得很感动。

记 者:“故宫淘宝”现在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在文创方面,故宫是怎么做到“萌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结合?

单霁翔:过去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80%不是自己做的,而是来自全国各地,什么好卖就进什么货,满足不了人们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愿望,因此我们开始研发自己的文创产品。

关于文创产品,我们总结了10条体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文创产品必须要研究人们的生活,研究人们的需求。过去我们复制一些故宫的文物,很精美但实用性不强,人们买的并不多。所以,我们充分挖掘故宫文化资源,把它们的历史性、知识性、科技性呈现出来,与人们生活的需求对接起来,这样才能使文创产品真正蕴含故宫文化。

我们还和国内外一些著名品牌合作,把他们的设计能力、制作能力和故宫的文化对接起来。几方面融合以后,形成了良性循环。现在每次展览前我们都会配套推出文创产品。今年我们文创产品超过万种。当然我们也在不断淘汰、更新和加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