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中国经济新气象】

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提出,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攻克深度贫困“短板”

贵州石阡县龙井乡猫寨村,地处武陵山深处,海拔1200米。这个曾是“贫中之贫”的村寨,如今处处散发着生机和活力。

“我做梦也没想到,荒山也能入股,在村里就能当工人!”猫寨村村民罗其和说,以前全靠天吃饭,5年前,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开启“绝地反击”。如今,猫寨100%的村民拥有“股东”和“工人”双重身份,全村人均年收入从1769元增加到8963元。

猫寨巨变,是贵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一个生动样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3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目前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有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三区三州”,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完成这些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深度贫困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新增脱贫攻坚资金将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

刘永富表示,针对这些“贫中之贫”,国务院扶贫办将主要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兜底保障、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问题,并加大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力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