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

【2017中国经济新气象】

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创新模式是产业脱贫的关键。

在宁夏,一种“扶贫保”模式让贫困群众收获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去年养了30多只羊,一夜疾病损失4000多块,一次性获赔3000多元,给我们保了底。”盐池县南梁村贫困户孙付顺就是“扶贫保”的获益者之一。

针对宁夏的特色羊肉产业,宁夏扶贫办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当地开办了扶贫专用基础母羊保险,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在参加基础母羊养殖保险时,可享受每只羊高出普通农户100元的保额,有效降低灾害给困难家庭造成的损失。同时为缓解羊肉价格波动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冲击,探索开办了羊肉价格保险,保险责任直接延伸到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收入损失,使地区主导的重点扶贫产业得到全面的保障。

“产业精准扶贫要强调融合思维和创新思维,通过机制创新和实践来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率,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指出。

通过金融和保险扶贫为产业发展助力,采取土地入股和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获得产业“分红”,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产业扶贫……在多种扶贫模式创新中,精准扶贫战略化作我国各地因地制宜的生动探索,引领脱贫攻坚战翻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