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3)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3)

【2017中国经济新气象】

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当前,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决胜阶段面临的重大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扶贫同扶志相结合的要求,将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华中师范大学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陆汉文看来,从贫困成因和贫困人口构成变化来看,开发式扶贫以往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经济制度和区域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条件等大环境;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则在于人本身,在于人的观念和思想,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性凸显出来。

刘永富指出,随着贫困人口分布、贫困成因、贫困特征等情况的变化,党和政府不断调整完善扶贫策略和帮扶方式,由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带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同时,高度重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路等方法,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例如我们的‘扶贫保’就扭转了当地困难群众不愿脱贫、不敢创富的心态,在编织生产脱贫心理安全网的同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宁夏盐池县扶贫办互助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凤阳指出,未来我们将重视扶贫保险宣传,逐步转变其长期依赖政府救助的传统思维观念,大力培养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识和保险意识。

刘永富指出,扶贫还要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重视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彻底摘掉“穷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