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抵制与克服历史虚无主义(4)

坚决抵制与克服历史虚无主义(4)

摘要: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国知识分子天下为怀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捍卫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3.增强历史范围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历史认识与具体的历史语境相联系,在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一定的历史认识可能是真理,但是一旦超越了一定的时空范围和具体的历史条件,而置于不同的历史环境和社会环境之中,则可能变为谬误。这就要求我们在分析问题时必须将问题放到其所处的具体历史条件之下,增强历史范围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历史虚无主义者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就违背了“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的原则。

对如何坚持历史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人物评价的论述具有重要示范意义。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这为我们评价历史人物和克服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4.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

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事关国家的认同感与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及走向世界的重要软实力。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主要表现和危害就是虚无中国传统文化,消解文化认同,瓦解人们的民族自尊心,削弱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对此除了保持清醒的认识,我们更应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解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阐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2014年10月13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好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加以抵御和克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者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国知识分子天下为怀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捍卫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同时,融会贯通地借鉴和吸收中国传统史学和西方学术界有益的理论与方法,结合具体历史实际和社会现实,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共党史和中国历史上重大问题的研究,拿出有理、有据、有力的学术成果,深入剖析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谬论,不断丰富、发展、创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转载自《红旗文稿》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